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重要的是態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錯誤的自信,也就是過度的自信,明顯表示缺乏對他人的敬意。…
一般的交談通常是傾聽彼此的意見,再來表示同意或異議;但他們的交談是要使人屈服在其意見之下的。
這樣的傲慢對方很容易感受到,也漸漸地變得沉默寡言,認為「跟他講任何話都沒用」只有含糊的應答了。這樣就不是交談而是個人演出秀。這種人即便知識再怎麼豐富也不會受人尊敬,最後身邊的人都慢慢地離他而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引自《做大人》(川北義則著,韋記譯,1005月初版)

前幾天好友S君打電話告訴我一個認識的人,在某場合荒腔走板的表現,但諷刺的是,據我的瞭解,當事人本人似乎對自己的表現是多所肯定的。

我想,這就是所謂的「自我感覺良好」吧?

想到這件事情,就讓我想起最近讀到的上面這段話,事實上,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在某個情境下過度膨脹自己而不自知,所以還是要時時警惕自己,學習傾聽才是最重要的,謹此與大家分享並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