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人生的至高境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

什麼是人生的至高境界?是財富、頭銜?還是為所欲為的權力?


讀完大津秀一醫師所寫的「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」(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10年10月20日出版)之後,才明白走到人生的盡頭時,財富、頭銜這些都是不重要的,唯有自己能驕傲地說「我已了無遺憾」,方能算是真正的圓滿吧。


舉例來說,「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」、「沒能實現夢想」就是大津秀一醫師臨床觀察病人常見的後悔事項,足以提醒我們,如果現在健康的我們只是空想,不願意起而行動,為了實現夢想而竭盡全力,那麼等到身患重病的時候,一切就已經來不及了。


另外,相較於社會上許多人將孩子視為累贅,認為負擔太重會影響生活品質等等,大津秀一醫師指出,「沒有生孩子」也是許多臨終患者後悔的事項之一,更提到越多家人圍繞的患者笑容越多的實證觀察,從我個人的經驗出發似乎也是如此,真希望打定主意不生小孩的年輕夫妻們再仔細思索考慮,以免若干年後才覺後悔,一切都已無法挽回。


最後,大津秀一醫師提到「沒有跟所愛的人說『謝謝』」,更是我們必須竭力避免的後悔事項之一時,以一位固執的老教授為例,因為他無論如何都不願配合治療,又未婚沒有小孩,無法請太太或小孩協助勸說開導,大津秀一醫師只好聯絡老教授八十幾歲的哥哥,沒想到老教授長年沒有連絡的哥哥隔天清晨就趕到醫院探視及勸說,讓大津秀一醫師感動不已。一、兩個月後,當老教授越來越衰弱了,哥哥再次趕到,兩人促膝長談後,脾氣一向不好的老教授斷氣前,竟鄭重地向哥哥道謝,深受感動的哥哥於是向醫師轉述:「醫生,我好高興。萬博的事、以前的回憶,我們全都聊了。我已經很滿足了,最後還能被秀二這樣感謝」。這是多麼深的兄弟羈絆啊,相信在這樣溫暖的道別後,老教授與哥哥的心裡都了無遺憾了吧。


幾年工作下來,才真正了解有權有勢的人煩惱可能比你我更多,沒有人的一生是完美無缺的,為了讓自己沒有後悔,推薦大家讀讀這本書,想一想自己還有甚麼不足之處,並努力去彌補缺憾,或許終能體會何謂真正的圓滿與平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